close

似乎好一段時間沒有發文章了,而且部落格也長期關閉中…

「再來寫些東西吧,相信也沒有什麼人會來,就藉著這個窗口,抒發點心情吧…」

於是在這樣的想法下,它又重出江湖了。 

 

歷經了大學考試後,

我現在已經算是準大學生了。

不過其中的波折阻礙重重,倒也不是一句兩句就能說的明白…

從收到成績單、印備審、申請第一階段放榜、面試、第二階段放榜,再來選填志願,

如今,再怎麼愛流浪的命運也佇足了,一切塵埃落定。

幾家歡樂幾家愁,一路走來,看得多了,

頓時也覺得,世界上沒有什麼是絕對的。

因為這本是一個二元存在的世界,

有黑就有白、有光就有暗、有是有非、有快樂悲傷、有富有貧、有上榜有落榜…

很多人還在探索,還沒在汪洋大海中抓穩浮木,心情如同碧澄的波浪,上下起伏,等待歸宿。

所以他們可憐嗎?

不,我說過了,這是一個二元世界,

他們只是走了另一條不同的路,有了多一些歷練。

而我們這群大學生,在一段旅行的中繼點,換個裝、收購補給品、大大的喘口氣,

準備往下一個目標前進。

所以不需要特別對誰投以憐憫的眼神,在人生這條路上,沒有失敗者,只有放棄者,

況且沒有人的路線會是相同的,即使偶然相遇並肩而行,一定會有那樣的分叉路,將各自推向不同的人生,

而人啊,就在來回往返間被時間邁向年老,直到手杖支撐不了一個人的重量,折斷了,

入土,為安。

 

基本上,我什麼都信。

有人說,我很容易被同化,學聖歌的速度永遠比完整的彈出一首兒歌來得快,

我信媽祖、信太子爺、信天主,但我倒不是個宗教狂熱分子。

抱持著謙卑的心,所以能容納更多,

胸懷大了,信仰不再時時刻刻誦經唸佛,

因為你的眼界已能眺得更遠,你深深相信,

人類,不過只是萬物的一支,世界之外仍有一處風景。

醉過才知酒濃,愛過才知情重,

真實地接觸過這些玄之又玄的事,

自己才會明瞭自己的渺小與信仰的價值。

 

以前,我認為我的生活就是如此平凡,如此簡單,

但事實上,有太多事情是自己未曾考慮過的。

對於一個孩子而言,他不吃青菜只因他真的不喜歡吃,

可不是說特別孝順父母或突然佛心來的,

孩子的視界很狹小,因為大多現實殘酷都被像大山一般的父母給遮蔽住了,

他們只看得到眼前的快樂與當下被處罰的不悅。

當有一天,這兩座大山被大力神奮力移走時,

負擔、現實、悲哀、經濟……在望見新鮮景色的同時,這些沉重的擔子瞬間壓上孩子的肩上,

他們迷惘了,人生…不該是如此啊?

於是,有的選擇沉默,自陷憂鬱;

有的徬徨在懸崖邊,惴惴不安;

有的呆坐在地,不知所措;

有的笑笑而過,繼續過活;

有的無動於衷,視若罔聞。

我不敢說怎麼樣態度是正確的,這一樣是個無解的問題,

但重要的不是逃避,而是治療。

「我覺得人在年輕的時候去闖闖,即使一直跌倒,都還能再次爬起,拍拍灰塵,繼續前進。

通常在最顛簸的路上,才會有經驗、自省能力。」

這句話,我還記得。

 

談談那個時候吧。

一個禮拜沒回家過,對我而言,那是一個很難忘的記憶。

其實不只對我,對很多人來說,那都是一個很不一樣的crazy time,

如同布落格描述的,「大浪淘沙,始見真金」。

那時晚上都會讀書讀到十二點多,走在長長的迴廊,小小翼翼地輕聲踏著,

深怕一個無意的重低音就會劃破這寧靜的夜晚,吵醒了其它在睡覺的人,

一舉一動無不謹慎注意,因為心懷感激,想把一切做好。

在無數言語之中,我看溫馨與真情,

默默的接受幫助,默默的不能做些什麼回饋,默默的持續一切的生活作息,

因為沒學會哭,所以哭泣不是我示意的管道,笑容,才是。

數天中,年輕的靈魂悄悄轉變、昇華,

心中不再有指責、嘴上不再抱怨。

這是一次隆重的成年禮,我認為它意義重大,

雖然不希望那個過程再次上演,但是我記得每個獲得的饋贈與祝福,

心中滿懷著無限感恩。

 

對於言語,我向來一笑置之。

我很在乎別人所說的話,但相對地,我也很容易選擇不去記憶,

有人以為我冷酷,沒關係;

有人以為我無情,我一笑;

有人以為我自私,我沒差;

有人以為我放蕩,我沉默;

有人以為我不屑,我點頭;

有人以為我自負,我聆聽。

諸多的描摹,都代表著一個人的不同面向,

無是無非,亦無正義與邪惡,

若我們還是傻呼呼地只將各種人等劃分成好人和壞人,

想必會錯失掉相當多有趣的故事。

灰色地帶,常用來被指稱模糊的領域,

一個人靜默的站在前方,你只能端詳他的五官、膚色、髮質,

或許能從他的表情猜測一天發生的事,是愉悅或是不快,

但猜測終究是猜測,是非事實存在的假想。

然而猜測好奇的心總會表現在實際行動中,於是我們都試著去一探究竟,

原來目光專注的只是眼前的人,他的身後、四周都還有大大的空間需要探索,

那包含過去、未來、現實,理想、願望以及各種不合邏輯的飛翔方式,

所以,要真認識一個人,好難,

尤其當此人又善於隱藏的時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gnrsbhdnc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